杒铭-什么玩意

【定格在历史的风景线上——妇好玉凤】

想要强拗高级构图的典型失败品,摒弃了很多视频内部的描绘元素,感觉配色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。

其实如果时间允许,很多东西都还可以再精细一点,再再精细一点。就像千百年前的匠人,你知道名不见经传的他们拥有永垂不朽的作品,却很难知晓他们用怎样精练的心血倾注一生。

这大概是繁忙浮躁追名逐利的现代社会很难达到的心境吧。

妇好着实是位奇女子,想绘制出蓄势待发的气氛,又不想显得太柔弱,于是放弃了手部动作,从而使整个人体显得有些奇怪。

这个系列已经接近尾声,感谢愿意点开来留下只言片语的每一位亲人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一些不必要的私货小科普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关于云肩,资料显示是首现于元朝,盛行在明清,是取材自很久很久以前壁画上只有神仙能穿着的东西,随后因颜值慢慢走入民间。

有两片式只为飞肩,有四片式寓意深刻,更有莲花重瓣整得倍儿像围脖(……)

在云肩系统的发展后期,防尘及护肩的实用性变得不那么重要,点缀装饰的作用则被无限放大。甚至在戏曲服饰中骄傲地占领大片设计格局,以梅兰芳贵妃醉酒为例(啊妈妈那流苏帘子真好看)。

图中云肩主体参考的是一件羽叶欧式硬壳垫肩礼服,追本溯源,由设计介绍可知这种服装设计灵感来源的依然是我国云肩文化。云肩在现代中外服装设计中运用还是非常广泛,不论这样的模仿是否有意识,都不可否认中式服装在人类服饰发展史当中的作用。云肩运用现实生活中案例不胜枚举,影视设计以最近一期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为例,虽然人家参考的是清装。

说到这里,可能有很多同袍会想怼我,说你一个画汉服的怎么老是旗袍戏装和服混着研究。

该观点仅代表本人:儒家文化圈内多民族服饰间有共通性是很正常的事情。我一直支持“和”“韩”服装源于汉服,那么也就是“儿(gui)子(sun)和他老(zu)子(zong)”的关系。

假设血型温和一脉相承,现在老子失血过多生命垂危,小兔崽子在外面身体倍儿棒地作威作福,你是不是有欲望想把他绑回医院来输血?

反正这事儿我是干的出来。

说回少数民族服装和戏装。

首先男装不论,清军剃发易服是有“戏子不从、女子不从”一说的,如是可得清朝汉人女子延袭袄裙、立领长衫及正侧开马面并不稀奇,至于戏曲,曾有一位同袍大佬整理过戏曲与汉服本身的关系,历史方面来讲戏曲服装本身就是艺术源于生活的夸张与在创作,顺藤摸瓜几乎不用论证。

当然虽然那位同袍大大的作品我向戏曲墙大佬求证过,BUG颇多,但还是非常值得参考也非常用心哒,观点稳固条理清晰,感谢他,他们都超可爱。

绫罗绸缎丝皮棉麻,汉服被称为“平面设计的宠儿”,离不开布料与刺绣、印花、扎染(少数民族多用)、蜡染(少数民族多用)以及手工绘制的结合。其中运用针法排布凸显明码暗纹的手法自战国时代而有之(举例长沙国出土原件)。

任何事物的复原都需要格局,有时候走着走着,还是觉得咱们这个圈子太排外了。

事实上你看历朝历代,你看千秋岁月,你看现世人间里的起落文明。

哪一个鼎盛的传奇不是在碰撞之中号称着海纳百川的呢?

(杂谈)

评论(10)
热度(143)

如果可以,想把整个世界都送给你。

© 杒铭-什么玩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